半勺盐

盐分摄入较多//努力变甜中

云楠 || 中辣

  • 计划外的一篇,起因是我想吃火锅了

  • 本来没想写成系列的,但是读这一篇之前还是推荐先去读一下 云楠 || 忽然之间 

  • 大可放心,这篇是真的甜


01.

——“江楠,晚上出来吃饭吧。”

——“好啊,吃什么?”

——“你想吃什么?”

——“吃火锅吧!”

——“你不用迁就我啊,你自己想吃什么?”

——“我自己想吃火锅啊,谁迁就你了,真会自作多情。”

 

02.

如果要是有人问起“陈乐云爱吃什么?”这个问题,江楠几乎不用思考就能脱口而出“火锅”。还得是红锅,很多很多辣椒漂在汤面上打转的红锅,吃得他满头汗的红锅。

“那陈乐云一般吃火锅要吃什么辣度呢?”“中辣,他别无选择,必须得是中辣。”

其实中辣是陈乐云和江楠在数次拉锯战之后的妥协。江楠虽然也喜欢吃辣,但是照陈乐云比起来还是远远不及。陈乐云爱吃火锅,火锅要吃川渝风味,吃火锅的时候最常和江楠说的一句话是“唉,还不够辣。”

“你闭嘴”,江楠暴躁地用筷子敲了敲锅边,她的嘴唇被辣得肿起来,“本姑娘已经从微辣退让到中辣了,你别得寸进尺。”

陈乐云喜欢吃火锅,但是又有那么一点点莫名其妙的洁癖,所以能约火锅局的只有那么几个从小玩在一起的朋友。用陈乐云的话来说,吃火锅的本质是“一边煮菜一边交换口水”——“我才不愿意和不熟的人间接接吻呢!”

江楠翻着白眼骂他事情太多,但陈乐云的火锅邀请她还是次次答应。“你嫌不够辣也没办法啊,我就这点本事,你要是嫌弃的话谁能吃辣你就找谁一起吃去。”

 

陈乐云嘴上说着“这边的火锅还是不够劲儿,真想有一天能到川渝地区吃正宗的火锅啊”,一边还是隔三差五就喊上江楠陪他在火锅店里吃得大汗淋漓。

 

03.

江楠母亲一边看着女儿在镜子前面修眉毛一边碎碎念:“和好了也不说叫乐云来家里吃顿饭,这么多年不见怪想的。你看看你,怎么整天就知道带人家去吃些不健康的东西。”

江楠抛下修眉刀,声音气急败坏:“哎呀你别在我跟前晃悠,我眉毛都修缺了一块。你说你在这埋怨什么呀,爱吃火锅的是谁你不比我清楚?”

眉毛处理好之后其实已经过了约定好的时间。江楠跑到陈乐云家楼下的时候突然意识到心跳得比往常还要快,咚咚咚咚,不知道是因为运动的缘故,还是因为她此时此刻的心情就像个怀春少女。“江楠啊江楠你能不能争点气,你已经22岁,早就告别了青春期。给我清醒一点啊能不能行。”

 

陈乐云其实很久没吃过火锅了,自江楠离开之后他就几乎没再进过火锅店。母亲不喜欢吃辣,涮火锅这件事情对于他来说已经成了一项超高难度的活动,他不愿给别人添麻烦,索性也不再提及吃火锅这一码。别人围着他照顾这件事情,只有把主语换成了江楠,他才会觉得自在些。

江楠挽着他的手臂走在前往火锅店的路上的时候,陈乐云一直觉得腕上的触感来得极其梦幻,极其不真实。她的身高没变,还是刚刚到他的肩头。人瘦了些,叠在他胳膊下的小臂几乎没有肉感。头发长了,披散着在风里飘起来,擦过他裸露的肌肤时有点酥痒。她喷了香水吧,但这一块是他的知识盲区,他只觉得甜。

 

04.

“吃吧,小心烫。”江楠伸长了胳膊把一颗鹌鹑蛋放在了陈乐云的盘子里。盘里的豆皮虾滑毛肚黄喉鸭肠牛肉片们层层叠叠堆成了一座小山,鹌鹑蛋就落在山尖上映着白莹莹的光。“我伺候得可还满意,能不能给个五星好评?”

“能,当然能。”陈乐云囫囵着吞下一根蟹足棒,“哎哟哎哟烫死我了。”

“又没人跟你抢,你急什么。”江楠把一束金针菇丢进锅里,“跟多少年没吃过火锅似的。”

“确实很久没吃了嘛,”陈乐云瘪嘴,“火锅这种东西,也不想和别人一起吃。”

 

“陈乐云,我刚刚收到这个月的工资了。你周末有没有事情?”在一瞬间的静默后,江楠突然发问。

“没有啊,怎么了。”

“我们去成都吧。姐带你吃正宗火锅去。”

 

05.

飞机落地的时候,陈乐云觉得自己在经历着一场私奔。在江楠讲出“去成都”的时候,自己适时地对着空气露出了困惑的表情,但是江楠完全没有理会。她想一出是一出的行动力较幼年时更甚,买机票订酒店一气呵成,之后潇洒地一挥手——“行了,吃完火锅之后就回家收拾东西去吧,明早的飞机,我到你家来接你。”

尽管陈乐云看不到周遭的景象,但仍然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潮湿与热情,也感受到了江楠的兴奋和雀跃。她的指甲不自觉地往他的肉里嵌,轻微的疼痛使他确认了,她不仅在他身边,而且他们正在经历一场真实的、说走就走的旅行。

 

“好吃吗?够辣吗?”江楠看着陈乐云咽下一块鸭血,“怎么样,开不开心?”

“够辣够辣,开心开心。”烟雾蒸腾中,陈乐云咧开的一口白牙格外耀眼,“果然还是这里的火锅最正宗。”

“那我贴不贴心?”

“贴心贴心。最贴心的的江楠同学,我能不能再问个问题?”

“什么问题?”

“为什么没选择去重庆?”

“因为我最近好喜欢吴磊,他就是半个成都人,他读过书的地方我一直都很想来看一看。这不是刚好顺便。”

“顺便追星还是顺便带我吃火锅啊?”

“见好就收吧你,”江楠把一片牛肉丢到陈乐云的盘子里,“再多说话就吃空气去。”

 

06.

“江楠你睡了吗?”陈乐云的声音轻轻的,闷闷的。话音落下,房间里持续了很久的寂静。她应该是睡了吧,入睡速度真是有了长进。

“你还记不记得初三的时候你跑上挑战台对我喊话,我那会拥抱着你的时候是怎么说的来着?我说我会勇敢的,我还说谢谢你。”

“有时候我真的觉得我甚至不如十五岁的时候,考虑得太多,担心得也太多。你说我是不是应该再勇敢一点。”

“江楠,谢谢你。你会不会愿意做我女朋友呢?吃火锅这种事,我一辈子都只想和你一起。”

 

“我被你吵醒了。”另一张床上传来的声音也很轻很轻,“我愿意。但是先说好,火锅只能吃中辣,再辣不行。”


End.

评论(15)

热度(12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